乳發酵的保健價值

乳汁是上天給哺乳動物的恩賜,能為新生命帶來出生後所需的營養來源與許多重要的微量元素。隨著酪農業的發展,牛乳、羊乳、或其他動物的乳汁(如馬、駱駝等)提供人們充沛的營養成分,如乳醣、乳蛋白、乳脂等等。爾後,人們更利用發酵技術將乳汁中基本營養成分轉換成更具保健價值的代謝產物。乳酸菌-是乳品發酵工程中最常使用的菌種,它可將原本乳中的營養成分轉換為乳酸、有機酸、脂肪酸、多醣體、與乳胜肽等成分,在科學家不斷投入於各種發酵產物的功能分析下,發現這些發酵乳中的新成份各有其妙用,對於人們的健康有相當大的助益。

天然無餘贅,才是真正健康

透過發酵,牛乳可以帶來更多元的保健成分與益生菌。在20世紀初,乳酸菌之父-蘇聯籍諾貝爾獎得主 梅契尼可夫提出發酵乳對人體健康的益處後,西方國家的民眾已經廣泛接受這種帶有酸味的乳品。在台灣,二十多年前也由台大畜產系的林慶文教授推廣,今日優酪乳與益生菌能成為爾孰能詳的保健類食品,林教授功不可沒。近來,台灣發酵乳的也朝向少糖、料等會增加身體負荷的添加物,讓消費者享受發酵乳帶來的好處時,不會造成身體多餘的負擔。